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

12/19 吳子鈺:雨林咖啡,公平貿易與世界公民教育

上課有餅乾吃,天冷還有咖啡喝,這是一堂令人非常難忘的課程,在剛進門就聞到屬於食物的香味,最近的數位包容實在越來越貼心了!聽著老師講著公平教育的議題,喝著現磨的咖啡,我和同學們的心都悄悄地熱了起來。
從講師的演講中我才知道,原來一杯一兩百元的咖啡,在農民手裡只能賺到那麼一點點的價格,這中間有層層的剝削但農民對於這種剝削卻只能默默承受,這就是貿易間的不公所造成的影響,經過中盤商的層層剝削造成物價的抬高,使得到我們消費者中,物價變得非常之高,當然,價格可以高,但是農民們為何拿到的價格是如此之低!很明顯地在這過程中有人拿到了非常高的利益!如果再這樣下去,價格都是中盤商的人給賺走了,農民越來越難生活,最後可能連咖啡這項偉大的傳承都會斷了,這並不是一時造成的,而是從殖民帝國時代就開始有影響了,但證明是錯的,我們就應該撥亂反正,不該讓這錯誤繼續下去了。

其實在我們台灣也常常有這樣的情形發生,因為我的奶奶們是務農的,所以我很清楚這中間的價格差異,並且在賣給中盤商時就被壓低價格,但賣到都市時,那價格真的很令人匪夷所思,我覺得應該要有個力量去阻止這種事情的發生,我覺得大部分的農民不懂這些,但卻又要默默忍受,實在是很令人灰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